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培养信息

关于2021年春季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有关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2021季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论文质量,现将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人员及答辩资格审查

1.申请答辩人员

12016、2017级保留入学资格2018年入学学制为2.5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22017级延迟毕业的全日制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3)20182年学延迟毕业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

特别说明:2018级3年学、2019级2年学制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2018级非全日硕士研究生,均次答辩员范围内,统一在2021年夏季安排答辩

  2.审核依据

  按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规定以及硕士生所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要求,修满学分、成绩合格;硕士生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并取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达到申请学科(专业)的要求。

  3.资格审核

为加强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各学院需视具体情况指定学位分会委员或学科负责人作为研究生申请答辩的资格审查人,专门负责该学科毕业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管理信息系统

季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使用新版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

校内登录方法:从研究生院网站主页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或“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教师端)”;或登录数字华电后,网页下方“业务直通车点击“新研究生系统”,即可进入信息系统。

校外信息系统登录方法:(1)打开网址华北电力大学VPN远程访问系统https://vpn.ncepu.edu.cn输入学号密码进行登录;(2)点击进入“数字华电1”,进行校园认证;(3)登录数字华电后,从网页下方“业务直通车”点击“新研究生系统”,即可进入信息系统。

三、答辩时间安排

  1.答辩时间:20213月15之前。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具体情况统一要求所属学科(专业)各类研究生的答辩时间期限,但最迟不能超过学校安排的时间期限,并请各学院将本学院安排及时通知给拟毕业研究生。

  2.各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由学院负责组织,具体提交论文时间及送审要求请各学院将本学院安排及时通知给毕业研究生。

四、论文撰写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书写范例、论文封面模板见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学位论文http://yjsy.ncepu.edu.cn/zyxw/xwlw/index.htm。请答辩研究生严格按照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论文,论文撰写不合格的不予申请论文送审、答辩等。

匿名送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印刷格式的统一要求见 :

http://yjsy.ncepu.edu.cn/zyxw/xwlw/62670.htm

五、涉密论文

  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试行)(华电校〔2017〕5号)》执行。

六、学位论文评优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优工作和答辩工作结合进行,具体办法见《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华电校〔2017〕7号)》。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各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最终提交的各类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量不超过本次向大学评定委员会申请授予该类硕士学位人数的5%。评优申请书可在研究生院网—下载专区—学位工作相关中下载。

七、答辩阶段各项工作安排

1.答辩资格审核

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系统打印《硕士答辩资格审核表》同时附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的复印件及获科技成果奖励、专利证书的复印件交学院审核。

2.录入学位论文评阅人及专家评阅意见

学生论文评阅完成后,答辩秘书登录系统为学生录入学位论文评阅人及硕士论文专家评阅意见(针对各类硕士)。

3.学生答辩申请

已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填写答辩申请。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审核学生答辩申请。

4.答辩秘书相关工作

答辩秘书登录系统,维护答辩委员会信息、答辩学生分组,打印各种答辩表格: 研究生论文答辩安排表、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出席名单、学位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会组成审核表等。

研究生答辩结束后,答辩秘书登录系统录入答辩决议和答辩结果。同时答辩秘书按照学位审批材料的清单整理好学位审批材料并按顺序编号装袋,同时按照档案馆要求,附一张答辩照片(含电子档)上交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

具体的系统操作说明见附件1、附件2。

八、关于数码照片的特别说明

1.未参加电子照片拍摄的研究生务必按照要求进行数码照片采集。具体电子注册图像信息采集工作的通知见:

https://yjsy.ncepu.edu.cn/tzgg/0f9829dd8b044bc18a06559e3f20ff70.htm

2.研究生申请答辩前登录“新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学生端)”, 在 “个人管理——照片信息核对”检查本人的数码照片是否正确。对于没有照片的研究生务必到易拍数码照片采集点进行拍摄,并在申请答辩前电子照片和整版纸质照片交到学院,由学院秘书在“照片信息管理模块——入学照片导入”批量上传数码照片。

3.为确保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上网学历学位信息真实一致性,用于制作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的照片和证书电子注册照片必须一致,任何研究生不得随意更改。

特别说明:研究生答辩环节的各项规定及说明请参阅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

研究生院

20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