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培养信息

研究生院关于加强课程教学管理及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的通知

各学院:

为进一步落实《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教风建设行动方案》,持续提升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和育人水平,形成教师爱岗敬业、教学互相促进比优争先的良好教学风气,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现将各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研究生课程教学管理

1.加强课程团队建设。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课程团队制度,实行课程团队负责人教学责任制。建立课程审核、评估、准入和退出机制,提高课程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的契合度。

2.加强教案建设,规范教案管理。教师承担的所有研究生课程都需建立完整规范的教案,各学院应制定教案规范和要求。课程团队和教师应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要求编写整体教案和分课时教案,教案的基本要素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重点和难点、教学方法和手段、教学环节设计和时间分配、作业或思考题、参考资料等。教师应注重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把科技前沿和实践成果融入课堂教学,提高课程教学内容更新率。教案形式可参考本科模板或由学院及教学团队根据课程性质自行设计。检查教案是教学督导组的一项重点工作,教师上课时务必携带教案并严格按照分课时教案授课。

3.将课程思政有机融入课程教学。高校所有课程都具有思政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负有育人职责。为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任课教师应坚持立德树人的教学理念,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课程教学,注重学术道德、个人品质教育,落实课堂安全,培育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育人效果。

4.防范教学领域意识形态风险点。教师应严格遵守“课堂讲授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的纪律要求,严禁传播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损害党和国家形象、背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对学生有不良影响的言论。

5.严格调(代)课管理。为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并配合各级领导干部及督导组成员听课进行教学督导和质量监控,研究生院将根据《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课程管理办法》严格调(代)课管理。仅教师因病或参加重要学术会议等情况允许临时调(代)课(因病需附医院证明,因参加重要学术会议需附会议通知)。

二、2023年秋季学期课程教学安排

我校2023级全日制研究生910日报到,918日(第四周周一)开始上课。各项工作安排如下:

(一)任课教师按教学计划执行教学日历,按照课表开展正常的线下课堂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互动、测试、辅导、答疑等。

(二)任课教师可使用网络辅助教学工具(如雨课堂、微信群等),确保教师与学生沟通顺畅,交流及时。关于雨课堂的使用相关问题,可加入微信群“华电全日制研究生课程雨课堂沟通”咨询工作人员。《雨课堂教师操作手册》及《雨课堂学生使用手册》见附件。

(三)为缓解食堂就餐压力,沙河院区上午34节课采取错峰上下课。阶梯教室、微格教室、励行楼教室34节上下课时间:10:00-11:40;励精楼教室34节上下课时间:10:20-12:00。沙河院区作息时间表见附件。

(四)《研究生网上选课与个人培养计划的制订细则》见附件。

(五)2023-2024学年研究生开课目录见附件。

(六)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研究生课表见附件。根据学生选课情况,课表会有微调,请以916日左右研究生院发布的最终课表为准。

(七)研究生教务系统《学生端操作说明-参考》见附件。

研究生院培养办

202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