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培养工作» 培养信息

华电赛区第四届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通知

关于开展“2021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

华北电力大学赛区演讲比赛的通知

根据“2021第四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的工作安排,现将华北电力大学赛区演讲赛事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赛事简介:

贯彻国务院日前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创新人才的号召提高我校本科生、研究生使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使用英语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举办5分钟学术英语演讲大赛。

一、参赛要求

1. 参赛选手为我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分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专业分为理工类和人文社科类。

2. 参赛选手须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

3. 研究形式可以介绍自己(或本组成员)已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想法阶段的科研计划(但不能重复前届获奖作品中所使用的同一科研论文)。

4. 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

(1)论文标题和研究领域;

(2)研究现状;

(3)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

(4)研究方法;

(5)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

(6)结果讨论和研究意义;

(7)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5. 作品形式是5分钟的视频和200-250词左右的英文论文摘要

6. 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

(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

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选手所在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二、报名须知

1. 报名时间2021年9月16日——2021年10月7日

2. 报名联系人:华北电力大学外国语学院高老师(咨询邮箱:xwgao@ncepu.edu.cn)

3. 报名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信息填报。

参赛选手需提供4-5分钟长的视频参赛作品,报名资料先上传百度网盘,再将百度网盘分享提取码发送至邮箱ncepu5mins@163.com,并加入赛事QQ群:789599414

4. 报名资料

1大赛报名表(见附录3);

2一个5分钟演讲视频;

3论文摘要(摘要样本见附录1);

4PPT及演讲稿;

5科研诚信保证书(电子版手写签名

5. 团队报名须知

团队报名限最多5人,报名时须写明团队演讲者的姓名。参赛选手作为演讲者只能参赛一次,但是可以作为团队成员加入另一个团队。

三、赛事流程

1. 学校将成立初赛区竞赛委员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评审所有选手的参赛作品

2. 评通过选手将受邀参加华电赛区落地赛,现场决出各奖项名词,最后推荐参加全国决赛。

3. 所有参赛选手请自行保留一份参赛作品。

四、赛事规则

1. 上传的视频为5分钟(误差不超过1分钟)

2. 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3. 视频录制背景须在静态且安静的环境下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4. 选手演讲时须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的时间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5. 演讲中可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但页数不能超过5张

6. 演讲中不能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声音或视频等

7. 演讲语言应采用学术英语口语表达方式,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8. 选手不得介绍自己学校和姓名,PPT中也不能以任何形式出现相关信息。

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

华北电力大学赛区组委会

2021年915

注:

评分标准、大赛报名表、历年获奖视频等信息,请参考全国大赛通知相关内容

https://mp.weixin.qq.com/s/jYHTW1bTZRJrhWrnQDagcA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