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研究生院关于延期开学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


院:

我校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原计划在2020年2月17日开学,现按上级指示和学校安排,推迟学生的开学时间。由于学生具体返校时间尚不能确定,本着停课不停学的原则,特制定本方案。如果上级或学校有新指示,我们及时调整。

一、研究生教学安排

(一) 课程阶段研究生的教学安排

1.全日制研究生

(1)任课教师按原教学计划执行教学日历,在原定课表时段在线开展远程教学,指导学生学习、互动、测试、辅导、答疑等。(没排具体上课时间的课程,由任课教师自定线上教学时间)。

(2)任课教师要明确具体远程教学方式。可利用现有慕课、课程视频资源、网络辅助教学工具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教学。教学方式应采用在线教学+辅导答疑形式

各学院负责研究生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和2020年春季学期的任课教师加入微信群“华电北京研究生院雨课堂沟通群”,学习雨课堂的使用方法,有问题及时交流和沟通研究生院正与雨课堂沟通,进行数据导入等准备工作,以保证开学时正常使用。教师也可以采用自己熟悉的其它方式开展远程教学活动。

请各学院根据研究生院发布的课表(见附件1)组织任课教师选择合适的网络教学工具,并将登录方式和学习方法通知到本院学生。各学院务必于2月10日前将远程教学方式汇总表(见附件2)和每门课程的远程教学方案(模板见附件3暂定前八周的课程)报研究生院杨晓艳老师(邮箱:90507736@ncepu.edu.cn),研究生院及时将各学院的《研究生院2020年春季学期远程教学方式汇总表》发到研究生院官网

改选课程和重修课程的学生按原通知(见研究生院网站)于2月17日-20日在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中进行操作,之后研究生院将更新后的数据再次导入雨课堂,所涉及的课程应该在第二周可以开始学习。

雨课堂使用方法见附件4和附件5

(3)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技术专题课(8学时校内教师+8学时校外专家)由校内教师先上前8个学时,校外专家的上课时间由各学院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另行确定。

4学生返校后由远程教学转为课堂教学,任课教师需设计好衔接措施

5考试方式及成绩评定方案根据学生返校时间及实际情况另行确定

6补考在学生返校后择期进行。

7)对于没有上网条件的研究生,请各学院做好安抚工作并在学生返校后安排补课和辅导。

2.非全日制研究生

(1)原定于三月底安排的公共课与专业课集中授课的时间待定,根据开学时间具体安排。

(2)各学院在各自的非全教学通知群中,及时通报教学安排的通知。

(二)论文阶段研究生的学业安排

1.非毕业班研究生。由导师负责安排好学生的研究内容,学生在家自主做课题,导师通过远程方式指导

2.春季毕业研究生。各学院尽快将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反馈给学生,学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在家修改论文、准备答辩PPT。放假前博士论文送审到教育部学位中心的评阅意见,有个别同学没有收到送审评阅意见结果的,研究生院会根据学位中心反馈的信息及时电话通知学生和院系教学秘书。

学位论文答辩及学位申请安排暂不调整,根据形势发展后续如有调整将提前另行通知。

二、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

根据北京市考试院《关于调整近期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安排的通知》(市研招办〔20202文件要求,初试成绩下载和向考生公布由原来的2月10日调整为2月20日;接待考生成绩复查,由2月24日、25日调整为3月2日、3日进行,且须采用互联网、电子邮件等线上申请、线上或公告答复等方式开展此项工作,一律不得接受现场办理。

学校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部署,在保证考生身体健康和复试录取工作公平公正公开的前提下,组织安排我校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录取工作。复试是否延期等上级部门通知。“国家分数线”公布前,研究生院将根据上级要求提前做好相关准备,确保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顺利进行。

具体安排请考生密切关注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和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招生微信公众号的通知通告。

三、研究生导师切实履行导师职责

各位导师承担学生在家学习期间的联系和指导学生的任务,及时了解相关情况,通过电话、网络等各种方式做好学生的学业指导。要特别重视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健康指导,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维护学生的身心健康。导师不得要求学生在学校规定的正式开学日期前返校。


                                        研究生院

                                       2020年2月7日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