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项目的通知


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结合研究生院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学校加快信息化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工程类专业学位培养方案调整后对技术专题课的总体规划,现对2022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项目做如下安排。

一、2022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项目总体情况

2022双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建设项目包括个子项目,其中

教育教学改革专项经费资助建设四个子项目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研究生教材建设、研究生慕课及在线课程建设、校企联合技术专题课建设

双一流引导专项经费资助建设六个子项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研究生产教融合建设计划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研究、博士生国内外联培和国际会议资助计划、质量专项

(一)教育教学改革专项

1研究生优质课程建设

2021年立项的研究生思政课及课程思政研究生学科核心课程留学研究生课程中期检查通过的项目,继续资助建设(无需填写申报书)2022年每门课程的建设经费为1万元,经费由学院负责人统一管理2022年不再新立项。

2研究生教材建设

资助受众面广、有一定基础、即将出版教材的研究生课程目录中的课程项目负责人应在2022年9月30日前签订教材出版合同,于计划期内(最长不超过两年)出版教材并向研究生院提交两本样书。未在规定时间内签订合同及出版教材的教师,五年内不能申报各级各类教学项目。此项目为滚动项目,准备不充分的教师可以下一年度申报。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每本教材资助金额不超过5万元申报书模板见附件2。

3. 研究生慕课及在线课程建设

(1)研究生慕课建设

建设受众面广、有一定基础、能够较快录制慕课的研究生课程目录中的课程每门课经费10万元以内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用于支付录制费用课程上线后按照学校政策给予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相应的教研工作量或绩效奖励。申报书模板见附件3。

(2)研究生在线课程建设

每个硕士一级学科统筹建设6-8门硕士研究生核心在线课程,建设100门左右,每门课3-5万元。2021年已立项建设的课程不能重复申报。申报书模板见附件4。

4.校企联合技术专题课建设

各相关学院结合2022年技术专题课的开出情况及受众面,确定建设门数。建设经费主要用于外请专家的专家费、差旅费。每门课程的建设经费按1万元估算,经费由学院负责人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5

(二)双一流引导专项

5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

围绕我校“双一流”的核心学科:电气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通过“能源电力+人工智能”融合,探索双碳目标下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一批源网荷储交叉学科的拔尖创新人才。项目建设期1-3年,每年建设经费10万元以内,建设经费由项目负责人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本项目由学院院长或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院长牵头,围绕项目目标组成团队申报;考虑到学科交叉,鼓励学院间共同申报;双碳相关学院可申报,每个学院限报一项,经评审后择优立项

6.研究生产教融合建设计划

(1)研究生联合培养与校外基地建设

本项目用于资助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与专业实践基地建设。根据教育部专业学位点水平评估、学位点申报的要求,各学院本年度须新建2个及以上校外基地。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建设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各学院在开展基地建设时涉及到的经费支出,可到研究生院报销。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2)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

2021年立项的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通过的,继续资助建设(无需填写申报书),2022年每个项目的建设经费约为1万元,经费由学院负责人统一管理。2022年不再新立项。

7.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

通过教育政策解读、调研交流学习、导师培训会议等多种形式开展导师培训工作,引导教师做既红又专的导师,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8.能源动力专业学位博士培养模式研究

通过建设工程类博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探索符合华北电力大学办学特色的工程领军人才培养模式,从课程改革、制订工程管理实践标准、明确论文标准与科研成果要求等方面,进行工程类博士培养机制改革。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9博士生国内外联培和国际会议资助计划

用于博士研究生参加为期3-6个月国际访学以及参加高水平国际会议。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由研究生院组织学生报名,负责学生往返机票报销、发放每月生活补助,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10.质量专项

(1)研究生招生管理综合改革

加强研招工作人员队伍建设,结合信息化手段,建立全链条标准化工作流程,把好生源质量入口关;推进分类考核、多元录取为原则的博士招生制度改革,切实提高生源质量。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2)学位点自评估

用于各学位授权点的校内自评估工作,包括《学位授权点建设年度报告》《学位授权点基本状态信息表》等的填报和撰写,2022年每个项目的建设经费约为0.5万元,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经费由学院负责人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3)教育督导与质量年报

持续推进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做好督导组运行,对研究生培养各环节进行全程监控,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做好调研工作,通过参与教育部门和兄弟院校的质量专项调研,为学校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提供思路和依据。完成好质量报告,定期发布《研究生教育质量年度报告》,该报告是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的重要环节。研究生院填写申报书,经费由研究生院统一管理。申报书模板见附件6。

二、申报工作流程

328日前:各项目负责人填写相应类别的项目申报书,纸质及电子版提各学院。

331日前:各学院审核汇总签字盖章后的纸质版申报书、申报汇总表(见附件1)一式一份,提交至研究生院,电子版打包发至联系人邮箱。

三、联系人

1.项目类别1-3(1)、5、7-10

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教四楼B311)

齐老师 61773474,qhj@ncepu.edu.cn

2.项目类别4、6(技术专题课、联合培养基地、专业学位案例库)

专业学位管理办公室(教四楼B313)

罗老师 61773869,zyxw@ncepu.edu.cn

3.项目类别3(2)(研究生在线课程)

同等学力办公室(教四楼B213

张老师 61773754,90506523@ncepu.edu.cn


                                                               研究生院

                                                             202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