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春季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通知


有关学院、研究生导师及在职硕士研究生:

为做好2021年春季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论文质量,现将在职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通知如下:

一、研究生教育综合管理信息系统

校外信息系统登录方法:打开网址华北电力大学VPN远程访问系统https://vpn.ncepu.edu.cn输入学号密码进行登录。(详见附件1)

二、申请学位论文答辩人员及答辩资格审查

1.申请答辩人员

满足答辩条件的在职硕士研究生。

2015级在职工硕于2021年将满5年学习年限,请注意按时答辩避免超期。

学校2022年起将不再保留春季学位会,故春季答辩也不再保留。

2.审核依据

按照我校硕士研究生培养相关工作规定以及硕士生所在学科(专业)培养方案和培养计划的要求,修满学分、成绩合格;硕士生完成学位论文撰写并取得与学位论文相关的研究成果,学位论文达到申请学科(专业)的要求。

3.资格审核

为加强学位论文答辩资格审查、确保学位授予质量,各学院需视具体情况指定学位分委会委员或学科负责人作为研究生申请答辩的资格审查人,专门负责该学科毕业研究生的答辩资格审查工作。

三、答辩时间安排

1.答辩时间暂定:2021年3月15日之前。各学院可根据本学院具体情况统一要求所属学科(专业)各类研究生的答辩时间期限,但最迟不能超过学校安排的时间期限,并请各学院将本学院安排及时通知给拟毕业研究生。

2.各类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送审由学院负责组织,具体提交论文时间及送审要求请各学院将本学院安排及时通知给毕业研究生。

四、论文撰写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论文书写范例、论文封面模板见研究生院网站—学位工作—学位论文。请答辩研究生严格按照学位论文撰写规范要求撰写论文,论文撰写不合格的不予申请论文送审、答辩等。

匿名送审研究生学位论文印刷格式的统一要求见:

https://yjsy.ncepu.edu.cn/zyxw/xwlw/62670.htm

五、涉密论文

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保密管理规定(华电校学位〔2017〕5号)》执行。

六、学位论文评优

研究生学位论文评优工作和答辩工作结合进行,具体办法见《华北电力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奖励办法》。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各院学位评定分委会最终提交的各类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数量不超过本次向大学评定委员会申请授予该类硕士学位人数的5%。评优申请书可在研究生院网—下载专区—学位工作相关中下载。

七、答辩阶段各项工作安排

1.下放学位信息录入权限

对于审核合格的研究生,相关学院在“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中下放学位信息录入权限。

2.系统录入

申请答辩的研究生登录“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录入答辩日期、学位信息基本资料、学分信息、科技成果、专利成果、发表论文、论文评阅人、答辩委员会等各项信息。系统登录地址:

http://202.204.74.228/gsmis/

具体的系统操作说明附件2。

3.答辩相关表格

申请答辩的硕士研究生登录系统打印《硕士答辩资格审核表》(同时附在学期间发表学术论文或专著的复印件及获科技成果奖励、专利证书的复印件)、《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组成审核表》,将《硕士答辩资格审核表》、《硕士学位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组成审核表》交学院审核。

4.答辩秘书相关工作

答辩秘书在学生论文评阅完成后登录系统为学生录入“硕士论文专家评阅意见”(针对各类硕士)。

研究生答辩结束后,由答辩秘书登录系统录入答辩决议和答辩结果,具体的系统操作见附件3。同时答辩秘书按照学位审批材料的清单整理好学位审批材料并按顺序编号装袋,同时按照档案馆要求,附一张答辩照片(含电子档)上交各院系研究生教学秘书。

八、关于数码照片的特别说明

1.在职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证书电子注册需要同时上报数码照片,请申请学位的在职研究生按照如下标准采集数码照片,并向学院在职研究生秘书提交2寸带背胶的彩色纸质照片1张,用于制作学位证书(纸质照片须在背面注明学号、姓名、学院)。

数码照片采集标准:

(1)图片尺寸(像素):宽150、高210

(2)大小:≤10K、格式:JPG

(3)成像区全部面积48mm×33mm

头部宽度21mm-24mm,头部长度28mm-33mm

下额到头顶25-35mm;像长35mm×45mm

(4)被摄人服装:白色或浅色系

(5)照片背景:单一蓝色

(6)电子照片必须由数码相机拍摄,免冠,头顶距离顶部约占照片高度的3/10;

(7)纸质照片必须带背胶

2.在职研究生申请答辩前登录“研究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在基本信息维护查看本人的数码照片是否显示。对于没有照片的研究生务必到数码照片采集点进行拍摄,并在申请答辩前点击“学位信息管理”—“上传个人照片”,上传数码照片。

3.为确保学位证书和上网学位信息真实一致性,用于制作学位证书的照片和证书电子注册照片必须一致,任何研究生不得随意更改。

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