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华北电力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非全日制工作方案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师生人身安全、校园安全,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学校研究决定,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了落实“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的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特制订疫情期间2020年春季非全日制研究生课程和答辩的工作方案。

一、教学工作方案

1.课程安排

原计划三月底至四月初安排的到校公共课以及专业课面授工作,改为依托在线平台完成。研究生院负责公共课的安排;学院负责专业课与选修课的安排,并将课程安排计划报送研究生院。

排课要求充分考虑在职人员的工学矛盾,排课时间尽量不过于集中,课程尽量安排在周一至周五的晚上和周六日。任课教师要明确具体远程教学方式。可利用现有慕课、课程视频资源、课程录播、网络辅助教学工具(如雨课堂、企业微信等)或者其他网络教学平台灵活开展形式多样的远程教学。待学校正式开学学生返校后,实现与正常教学方式的无缝转换。同时,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开课前应建立课程的即时联络群(微信、QQ等),并及时发布课程联系群二维码。

2.考试方式

方案一:若在线课程授课于疫情结束后结课,安排学生到校参加集中考试,以开卷、闭卷考试为主;

方案二:若在线课程于疫情结束前结课,考试由任课教师在线安排,以论文、大作业为主。

3.授课要求

教学方式应采用在线教学+辅导答疑或学生自学+辅导答疑形式,任课教师需与学生保持密切的沟通与交流。不能仅仅只要求学生自学。学校鼓励教师录制视频课程,以满足远程教学的需求。(因疫情无法正常授课的老师,由学院决定是否开课及如何开课。)

4.管理

各学院要做好本学院具体教学组织安排工作,及时向学生发布本学院各门课程线上教学安排,要求任课教师提交线上教学的教学方案与教学计划,并报学院审核。

保障教学工作平稳开展;要求学生关注学校、学院、班级和课程群等各项通知;对教师授课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和解决;及时向教学主管部门报送相关信息。

各学院应根据非全日制研究生教学工作的安排,启动助教聘任工作或安排辅导员教师辅助教师进行课前准备、与选课学生沟通联系和开展在线教学等相关工作。

、论文、答辩工作方案

1.非毕业班研究生

由导师负责安排好学生的研究内容,学生在家自主做课题,导师通过远程方式指导。

2.春季毕业研究生

春季毕业研究生只涉及在职硕士,不涉及非全日制研究生。

推迟在职硕士春季答辩与夏季答辩合并进行,不再单独安排疫情期间的春季答辩。

研究生院

2020年3月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