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专业学位» 教务管理

关于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与申请进入校企工作站的通知


各院系、研究生导师及2021级全日制与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要求及考核实施细则》(华电校研〔2021〕15 号),及研究生培养方案的相关规定,为做好2021级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专业实践

1.各院系、研究生导师尽快落实研究生的专业实践单位,确保专业实践有序进行。工商管理硕士、公共管理硕士由MBA教育中心、MPA教育中心依照相关规定统筹安排。

2.实践时间:具体要求见各专业培养方案。

3.实践形式:

(1)工程硕士:①进入研究生工作站开展实践;②进入学院正式备案的校外培养基地开展实践;进入导师在研工程项目合作企业开展实践,须提供支撑材料并保证在企业或现场实践时间;

(2)其他类别专业硕士:进入研究生工作站开展实践;②进入学院正式备案的校外培养基地开展实践;进入导师在研项目合作企业开展实践;进入其它符合要求的行业企业开展实践。

(3)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可结合工作实际、参与的课题等开展形式灵活的专业实践

申请进入学校研究生工作站专业实践见通知第二部分“校企工作站互选”,学院校外培养基地一览表见附件3,需求由各学院通知。

3.实践内容:专业实践须是面向本专业类别或领域的应用研究、专业调研、专业实验、专业实习等方面实际工作。

4.实践审批:

专业实践审批需要使用专业实践与工作站平台系统,不需要导师在系统审批,学生填写下载表格线下签字。地址:http://202.204.74.172/admin/login.html

用户名与密码均为学号。

(1)进入工作站实践的研究生,在系统内与企业完成互选后,系统内打印“华北电力大学校企研究生工作站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报名表”;(2)其他实践形式在系统“专业实践申请模块”填写并打印“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审批表”

5.实践计划:依据各学院制定的专业实践教学大纲(附件2),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制定实践计划,于10月7日前将“专业实践计划表”(附件1专业环节记录本第一页)一式两份,经学院审核同意后本人及学院各留一份。研究生课程学习结束后即可进入行业企业开展专业实践。

6.各学院10月14日前进入专业实践与工作站平台系统打印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汇总表,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院;并将研究生专业实践计划表、实践审批表及相关支撑材料留存好,以备后期国家评估。研究生院将对相关材料进行抽查。

7.各院系、研究生导师应在研究生专业实践之前进行防疫与安全等相关教育,确保学生专业实践的安全、稳定和质量。全日制研究生如须派出至企业,实践期间必须服从学校与企业的防疫规定,企业必须提供住宿并有专人负责学生工作学习管理。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不得随意返校,必须返校的情况,须按照学校防疫规定执行。

二、校企工作站互选

为增强研究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学校建设了多家校企研究生工作站,合作单位大多为国网、南网等大型国企、央企及高新技术研究院,提供优质课题共研究生专业实践,并提供丰厚的实践待遇。希望同学们积极申报,投身高水平的一线工程实践。

1.登录专业实践与工作站平台系统,地址:http://202.204.74.172/admin/login.html

查看企业课题、完善简历并提出申请,一般应在9月12日前提交申请,后期主要是研究生与双导师沟通确定联合培养人选。进站的研究生须和校企双导师做好沟通,确定好专业实践、论文选题等事宜,创造条件加强校企导师之间的沟通与合作,并每月定期向学校导师汇报学习与实践情况。

2.研究生在站期间的管理,按照《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校外联合培养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相关文件执行。各研究生工作站提供的条件和生活待遇等见各研究生工作站介绍。

3.经工作站审核同意进站的研究生于10月7日前将系统生成的《华北电力大学校企联合培养研究生报名表》打印3份,经导师和院系签字后,学院、研究生院和工作站各留存一份。

4.研究生到工作站报到时间由工作站企业通知,进站研究生应遵守企业的相关管理规定。研究生出站须填写《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出站鉴定表》三份,学院、研究生院和工作站各留存一份。

5.各院系应在研究生进入工作站之前进行安全等相关教育。全日制研究生在工作站实践期间必须服从学校与企业的防疫规定,企业提供住宿并有专人负责学生工作学习管理。学校封闭管理期间,研究生不得随意返校,必须返校的情况,须按照学校防疫规定执行。

工作站互选未尽事宜,研究生可咨询各工作站负责人(联系方式见工作站平台)或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电话:61773869、61773741)。

附件:

1.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环节记录本

2.各类别专业学位专业实践教学大纲

3.学院校外培养基地一览表

4.2022年工作站课题汇总表(包括企业对专业领域的需求)

5.专业实践与校企工作站平台使用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