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信息

华北电力大学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通知

为顺利完成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根据《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2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京招考委〔2021〕12号)和我校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为保证考试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如下:

一、考试形式及时间

1.初试采取网络远程的方式进行,开卷考试。考试过程中考生可查询符合要求的纸质资料,但不得通过网络或其他设备查询或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求助。

2.考试时间:

2022年4月23日 上午8:30-11:30;下午14:00-17:00

2022年4月24日 上午8:30-11:30

二、准考证打印

2022年4月18日至24日,报考我校博士且通过初审的考生可凭网报用户名和密码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http://yz.chsi.com.cn或http://yz.chsi.cn)下载打印《准考证》(须使用A4纸,正、反面在使用期间均不得涂改或书写),我校不再另行寄发《准考证》。

三、考试设备及环境要求

请考生提前准备好网络远程考试所需的软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4月20日按要求参加资格审查、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以保证考试正常进行,无故不参加的考生视为自愿放弃考试资格。

1.考生需要“双机位、双平台”模式参加考试,提前准备至少两台可以连接视频会议的设备,确保摄像头、麦克风、扬声器功能正常。考试过程时间较长,使用设备请连接电源,保证考试过程中不断电。

2.主机位使用考生本人实人认证的账户登录“钉钉”平台,从考生正面拍摄(需保证考生本人面部及上半身、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且清晰可见),副机位使用“腾讯会议”平台,从考生侧后方45°的位置拍摄,确保可拍摄考生本人和主机位屏幕,并监控考生所处考试环境。

3.网络信号良好,连接正常,流量充足,满足网络视频监考要求。

4.考试过程中关闭其他应用程序,手机开启来电全部呼叫转移,同时取消锁屏及闹铃等设置,防止影响考试。

四、考生需准备的用品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

2.初试准考证。

3.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1)。

4.打印的A4版答题纸(附件2),满足三场考试的答题需求。

5.黑色字迹签字笔和其他必需的文具。

五、网络考试考场规则

1.考生应当自觉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管理,严格遵从考试工作人员指令,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考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考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2.考生必须凭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和《初试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考试,考前和考中按照工作人员要求360度展示个人考试环境并主动配合身份验证核查等。考试期间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3.考生应选择独立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试。整个考试期间,房间必须保持安静明亮,房间内不得有其他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不得由他人替 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 考。考试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除指定和允许的证件和相关资料外,考试场所严禁存放其他具有存储、收发、查询功能的设施设备等。

4.考试过程中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不得戴耳机。

5.考生应在答题纸指定位置和规定的时间内准确清楚地书写考生编号、姓名、报考专业、考试科目等信息,凡不按规定书写,漏写、错写或者字迹不清影响评卷结果的,责任由考生自负。在规定区域以外的答题一律无效,考生不得在答题纸上做任何标记。

6.笔试开考15分钟后,视频考场锁定,迟到考生不准参加当科考试,考生不得提前交卷。笔试过程中考生可查询符合要求的纸质资料,但不得通过网络或其他设备查询或以任何形式向他人求助,使用电脑作为考试设备的,考试过程中不得触碰键盘。

7.答题时间结束信号发出后,考生应当立即停止答题,使用“扫描全能王”软件将本场考试所有答题纸按顺序逐页拍照扫描成一个PDF文件(保证图片清晰,整幅A4纸在图片内),答题时间结束后5分钟内按照要求回传答卷。待全部考生审核无误,监考人员发出考试结束指令后,考生方可退出考试平台。

8.考生不得录屏、录音、录像。考试相关内容和考生答卷属于涉密事项,禁止泄露或公布。

9.考试期间考生不得私自离开视频考场或中断视频,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需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与监考人员及时取得联系。

六、其他

1.考生应知晓并自觉遵守国家相关考试法律法规和学校规则,不得有弄虚作假、违纪、作弊等行为,否则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取消考试成绩,并将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

2.硕博连读及“申请-考核”制考生免初试,复试为网络远程方式,请按照初试要求提前准备设备。复试时间为5月中上旬,具体时间由招生学院另行通知。

联系电话:010-61773961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