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招生信息» 硕士招生信息

2023年全国研究生硕士考试 华北电力大学考点(1162)考生须知

一、考前须知

1.考试时间

本考点考试时间为2022年12月24日、25日,每科考试时长均为3小时,上午场为8:30-11:30,下午场为2:00-5:00。

2.考场地址

学校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号。

学校考场分布:教三楼、教四楼2栋教学楼为校外考区;主楼G座、教一楼、教五楼3栋教学楼为校内学生考区。不同考区之间有硬隔离。

校外考生:健康监测正常的校外考生,请从华北电力大学中南门或者西南门进入,两校门为学校考点的入口(其余校门均不开放),请直接去往准考证上的对应教室。校外考生中健康监测有异常的考生,凭手机短信和身份证件从学校中南门的专用通道进入,须听从现场指挥,直接前往教四楼A区参加考试。具体考试教室,以短信通知为准。

校内考生:健康监测正常的校内考生,请直接去往准考证上的对应教室;健康监测异常的考生,请去往教五楼A区的教室参加考试。具体考试教室,以短信通知为准。校内考生:健康监测正常的校内考生,请直接去往准考证上的对应教室;健康监测异常的考生,请凭短信去往教五楼A区的教室参加考试。

3.文具要求

统考科目卷全部采用答题卡作答,答题卡填(书)写部分必须使用黑色字迹签字笔作答,涂写部分必须使用2B铅笔填涂。自命题答题纸一律使用黑色字迹签字笔作答。

注意:可使用计算器或其他特殊文具的科目以《准考证》上注明信息为准,未注明的考试科目一律不得使用计算器。

二、考点要求

1.进入考场

我考点于6点50分开放进校审核,建议考生准备好充裕的时间到我考点入口处(华北电力大学中南门或者西南门)排队进入我校。

考生在每科开考前40分钟(上午7:50、下午13:20),按照考务人员的引导,凭下文规定的证件有序入场(考试教室),入场时应主动配合监考员的检查,并对号入座。

考试当天听从考试工作人员指挥,配合完成体温测量等健康检查,排队过程中请保持间距。体温异常的考生可适当休息后使用其他设备或其他方式再次测量。体温仍然异常的,根据北京市防疫工作要求,考生将被安排到校内的专用考场进行考试,请考生听从现场工作人员安排。

每科开考15分钟后,迟到考生不准进入考场参加当科考试;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当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

2.无关物品

考生除规定的考试用品外,不得将其他物品带入考场。考试时,考生所有的电子产品必须关机并关掉所有闹钟,考试期间随身物品应放在监考老师指定的位置,与考试无关的贵重物品不要携带至考点,考点不负责保管。携带手机、智能手表等具有通讯功能的工具进入考场内的,考试期间一经发现以作弊论处,本次考试的各科、各阶段成绩无效。

3.违纪处理

考生应自觉遵守考场规则,主动配合考务人员工作。不遵守考场规则,不服从考务工作人员管理,有违纪、作弊等行为的,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以及《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执行,并记入国家教育考试考生诚信档案。涉嫌违法的,移送司法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追究法律责任。

三、特别说明

1.考生安全健康承诺书

考生应从12月19日起,主动进行体温健康检测。期间考生须下载填写《北京市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生健康承诺书》(点击文末附件一下载),并于24日第一场考试入场时将纸质版交予监考人员。

2.防疫要求

考生进入考点必须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以上级别口罩。考试期间须全程佩戴口罩,其中阳性或有疑似症状的考生须全程佩戴N95/KN95口罩。考生不得因佩戴口罩影响身份识别。

3.入校审查

(1)本人“准考证”(纸质版)

(2)资格审查时所持的有效身份证件

(3)健康承诺书(纸质版)

四、考风考纪

考生要树立诚信考试观念,认真阅读考场守则,珍惜个人名誉,遵守考试纪律。

1.请考生仔细阅读教育部发布修订后的《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

2.考生不要寻求“枪手”替 考,也不要充当“枪手”替他人应考,违者将受到严厉查处。

3.考生作弊情况将记入全国统一考试考生诚信档案和考生的人事档案,作为今后升学和就业的重要参考。

4.《刑法修正案(九)》(节选)

第二百八十四条: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为他人实施前款犯罪提供**材或者其他帮助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试卷、答案的,依照第一款的规定处罚。

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5.我校考点查处的常见违纪、作弊是:手机违纪或作弊、通讯设备作弊、夹带资料作弊等行为。其中考生手机违纪占很大比例,主要表现为进入考场手机未关机或未放到指定位置、考试期间手机铃响或手机闹铃响等,此类违纪行为的处理结果视情节轻重为“各科考试成绩无效”或“取消该科目的考生成绩”,请考生引以为戒。

五、其他注意事项

1.一切校外车辆不能进入校园。由于考点外无停车场,为避免考试当天在学校门口造成拥堵,建议考生提前规划合理的交通路线到校。

校外考生进校路线为:由南至北沿八达岭辅路到华电南街,沿华电南街由西至东方向进入华电西南门、中南门入校。

特别提醒:由于华电南街路面较狭窄且没有路边停车位,易交通拥堵,2022年12月24、25日7:00-8:30将有交警进行临时交通管制和车辆疏导。请合理安排出行。

2.受疫情影响,本考点今年不提前开放,请考生提前到考点周边熟悉环境和交通路线。

3.因为疫情原因我校考试期间中午无法提供餐食,请考生自备简餐或者校外就餐,休息室内提供热水。教三楼C区休息室、教四楼C区一层大厅内设有售卖点。

中午校外就餐的考生,可以选择学校周边就餐,再次进入学校仍需配合完成入校检查的工作,并预留充裕的时间,提前到达考场。

4.如有疑问可以拨打我校研招办联系电话010-61773961进行咨询。

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12月21日

附件一.北京市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考生健康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