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50家研究生工作站齐聚华电共话校企育人新发展

  11月23日,华北电力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工作交流会召开。我校设在全国的50余家研究生工作站负责人、专家和研究生培养单位的负责人、导师汇聚一堂,总结研究生工作站10年的工作经验,探讨工作方法,共商校企协同育人新发展。校长杨勇平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王增平主持。

                                                                                                                                                                                         

  杨勇平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分析了研究生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最高层次,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双一流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介绍了学校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基本情况。他指出,10年间,研究生工作站不但培养了大批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强的青年科技人才,还为推动校企导师专家科研合作架起了交流的桥梁,形成了一大批科技合作项目和研究成果。他强调,“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背景对行业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实现校企协同育人,强化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源电力特色的高校和能源电力行业企业都肩负着创新型国家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的重要历史使命。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交流,及时总结经验,研讨发展中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深化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做好研究生工作站的发展规划,建立更加高效、密切的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全面提升研究生工作站的建设水平和建设能力,培养大批优秀的拔尖创新人才。他强调,校企双方要以研究生工作站为纽带,进一步加强双方导师之间的交流和合作,全面推动校企双方的科技合作、企业人才培养共同进步,实现学生、学校、企业的多赢。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作了研究生教育及工作站建设情况汇报,他介绍了学校教育发展的概况和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与理念、学位点情况、招生与培养情况、学位授予情况,对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发展提出了具体方案,一是加强建设,规范管理;二是积极探索工作站之间交流机制,切实加强日常交流和合作;三是加强工作站双向人才培养机制建设,打造工作站建设新增长点。

  云南电网研究生工作站主任陈先富、华北电科院科技部副主任李雨、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直流输电技术研究所副所长赵岩、国网河北电科院副院长高骏、河北省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技术质量部副部长朱青等5位合作企业代表从研究生工作站的管理体制、培养效果、科研项目等方面分享了所在企业的校企联合人才培养经验。

  下午,与会人员围绕着如何加强产学研联合、充分发挥研究生工作站在培养高质量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中的作用等问题分成四组展开讨论。经过大家广泛深入的探讨,形成了共识。一是进一步规范研究生工作站建设的标准和流程,从建站单位规模、师资储备、实践岗位以及为研究生培养提供的后勤保障等方面进行考核,真正建设一批“有水平、有规模、有热情”的研究生工作站,为学生提供一个全面、丰富和现代化、多元化的培养环境,拓展学校办学空间。二是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加强交流,协同指导。在合作单位中遴选一批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实践经验丰富和学术水平较高的人员担任研究生实践教学的导师。同时,加强校内导师的实践能力和工程素养的培养,保障产学研协同育人的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进一步加强实践类课程建设。充分发挥行业特色,“基于项目学习、基于问题学习”,争取建设一批优质的案例课程资源,丰富研究生的培养内涵。四是创新建设模式,构建长效机制。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联合培养机制,充分发挥研究生培养基地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制定培养目标、建设相关课程、参与培养过程、评价培养质量,建立产学研有机融合的协同育人模式。

                                                                                                                                                                                                                

  王增平在主持会议时指出,经过10年的发展,研究生工作站已经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校外基地、企业人力资源的蓄水池,校企双方开展科研合作的创新中心。他要求研究生工作站进一步深化校企在人才培育与科研合作方面的合作,形成结构合理、高水平的产学研合作平台,实现学校、企业的双赢。

                                                                                                                                                                                                        

  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发挥办学特色和行业优势,我校自2005年开始探索校企合作联合培养新模式,与行业企业合作共建研究生工作站,开创了我国研究生工程教育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截至目前,我校在全国共建成各学科研究生工作站80家,先后进站培养研究生1000余名,已形成了稳定的专业实践平台,是校企导师专家科研合作的桥梁,为行业企业和学校的发展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