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参加国务院学位委员会“2021年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会议”


2021年11月29日上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组织召开2021年省级学位委员会工作会议暨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推进会议,会议以网络视频形式举办,我校设分会场,王增平副校长,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就学科专业调整陕西省教育厅清华大学就导师队伍建设四川大学就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作了报告。

教育部研究生司学位管理处就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学科专业目录修订、学科交叉融合设置、学位点授权审核和职业教育本科学士学位授予等学位管理工作作了相关说明研究生培养处就实施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建设国家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等研究生培养重点工作作了相关说明。

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洪大用司长作了主题讲话。当前是研究生教育发展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党中央国务院以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研究生教育是培养国家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路径,全社会对更加优质的研究生教育充满了期待。研究生教育大有可为,也必须奋发作为。他从七个方面系统总结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的重要进展,并部署了2022年的四项重要工作:一是深化培养机制改革,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二是深化学科专业调整与改革,提升服务需求能力;三是深化双一流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四是深化监管机制建设,强化质量保障。

会后,王增平副校长针对我校具体情况,对研究生院相关工作作了部署一是学习其他单位的先进经验,查找自身不足,结合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人才培养模块,以及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要求,认真贯彻执行《中共华北电力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相关要求,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二是学校2021年研究生教育取得了一定成绩,召开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出台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文件,招生指标获得了大幅度增长,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如对非全日制研究生要求不够,导师责任心不强,论文注水严重等问题。要从制度上加强质量保证体系和导师队伍建设。三是2021年还有许多重点工作待完成,如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做好2021年的收官工作

卢占会常务副院长对研究生院后期具体工作做了汇报,十二月工作任务艰巨,但研究生院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保证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