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杨勇平到研究生院调研

224日,校长杨勇平到研究生院调研,与研究生院班子进行了座谈。党政办负责同志陪同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汇报了2020年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计划和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预案、春季研究生毕业答辩安排;研究生院副院长张淑莉、何健分别就开学第一周在线课堂运行的总体情况及后续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副院长张磊汇报了筹备同等学力招生的相关情况。

杨勇平对大家近期的辛苦工作表示感谢,充分肯定了研究生院2019年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研究生院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将疫情防控工作放到首要位置,要落实好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线上教学工作,要及时发现问题,善于总结经验,保证教学质量;毕业生答辩工作要做实做细,准备工作要做充分,答辩工作要紧凑。导师要做好指导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保证质量标准不能降低;研究生复试工作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做到过程透明,全程跟踪,经得住考验。二是研究生教育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从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全链条着手,首先要提高生源质量,通过扩大推免指标,加强招生宣传等措施,多途径、多渠道吸收优秀生源;培养方案的修订要做好分类培养,注重学术型研究生与学术前沿相结合、专业型研究生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借助在线课程教学,加快开发出更多的在线课程和研究生教材,线上线下相呼应。论文质量要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构建质量监控保障体系。三是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要创新培养模式、优化培养方案,充分发挥学校理事会、行业支撑的优势,进行校企深度合作,企业要参与到培养方案制定中来,邀请企业专家授课,共同指导。树立标杆,做好专业学位研究生特色培养这篇大文章。四是博士研究生代表学校培养的最高层次,围绕如何提高博士培养的质量,要从博士生指标资源分配到潜在师资培养、培养质量影响力、国际化水平等方面下功夫。五是研究生院要在争取外部资源、统筹校内资源、开拓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勇于创新,建立一套科学有效的资源调配机制。六是不断提高研究生院的科学管理水平,加强信息化建设和制度化建设,通过制度健全和制度创新,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