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最新动态

我校与云南电网公司举行产学研合作研讨会


为深入推进与云南电网公司的产教融合,进一步推进双方在科学研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度合作,2019年6月28日,我校与云南电网公司在北京校部进行了会谈。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主持,云南电网公司科信部副主任李文云、云南电网电科院副院长王达达、云南电网研究生工作站办公室专责陈晓云、陆海以及我校研究生院、科研院、人事处、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部门领导参加。

座谈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卢占会对云南电网公司领导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表示,华北电力大学具有学生优势,云南电网公司具有技术人员优势,两者在人才培养和科研管理方面目标一致,优势互补,可以进一步推进双方的合作。

image.png

云南电网公司电科院副院长王达达指出,云南电网公司的产学研联合培养研究生始于和华电的合作,在老师和学生层面,以及专业对口方面,和华电的合作是最令人满意的。王院长还对加深华北电力大学和云南电网公司的合作提出了三点提议,第一,研究生产学研联合培养项目的深入推进;第二,青年教师“工程化”项目的启动;第三,双方科技合作机制的建立。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齐磊指出,应当依托项目落实来推进人才培养,仅仅派学生去工作站无法使学校优势和企业资源进行对接,应当进一步聚焦,将全日制学生和非全日制学生统一标准,共同培养。通过进一步促进老师之间、部门之间的合作,洽谈具有一定体量的项目,以更好地落实人才培养计划。

研究生院副院长、专业学位中心副主任张磊进一步指出,目前华电在电气领域设置了五门专题课程,校内导师讲八个课时,主要以理论为主,校外导师讲八个课时,主要以实践为主,这就可以进一步促进学校和企业的导师之间、导师和学生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能够进一步总结和提炼,找到理论和实践的结合点。把企业导师作为第一导师,也是华电在联合培养项目上的一项重大突破。在联合培养方面,应当同时推进几个项目,让学校也为企业服务,提高企业人才的学历。

云南电网公司科信部副主任李文云指出,通过科技合作和科技项目的研发,能够进一步助推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培养。从应用场景来说,项目是以问题为导向为产生的,也可以根据新技术来推动新项目的落实,把项目和应用场景进行有机结合是一个非常好的创新点。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2f29a0640b0629f318eaa450d1c9e7.jpg

科研院副院长吴学辉强调,在制定科研规划的时候,应当以科研创新推进科研项目,以突出科研的导向作用。学校和企业之间可以在多个方面进行合作,以团队之间一对一的对接方式进行项目可能效果会更好。在科研的每个方向都可以组织团队,进行点对点的合作,可以更好地将师生、科研资源进行聚焦。

人事处副处长董剑就青年教师“工程化”项目的落地谈了方面他指出学校和企业能产生共鸣的主要是科研项目的合作,这应该是最完善的合作模式。以科研项目为依托,前期通过科研项目的落实,让青年教师加入到科研项目中,最后再让高端专家也加入科研项目,就可以更好地推进联合培养和科研项目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