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位工作» 通知通告

关于组织学习、研讨《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的通知

各学院(系):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发布了《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及《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学位基本要求》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及其暂行实施办法有关规定的基础上,根据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特点分别制定,具有较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是各类研究生学位授予应该达到的国家基本标准。为贯彻落实好上级有关要求,结合我校办学定位、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及“十三五”规划工作的开展,现面向全校组织各学院(系)开展学习、研讨工作。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习、研讨目的

  学习《学位基本要求》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重要举措,目的是为落实我校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和“十三五”规划中有关研究生人才培养方面的任务,进一步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各学科学位标准、提高学位授予质量提供依据。

  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10月20日至11月6日,各学院(系)集体组织学习、研讨相关文件要求,比照国家标准与我校现行标准及培养方案的异同,提炼本单位下一步修订有关研究生培养方案、制定学科学位标准(指标体系)的基本思想和举措。

  第二阶段,11月9日至11月25日,研究生院组织相关学院(系)讨论,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学制、培养模式、分类培养课程设置、专业实践、学位标准等方面,进一步收集意见、统一认识;

  第三阶段,12月至2016年1月,研究生院组织制定《华北电力大学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性意见》;

  请各学院(系)高度重视并组织好本单位此次学习、研讨工作,为修订好我校的研究生培养方案及制定出具有我校特色的学位授予标准出谋划策。

  

  附件1:一级学科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附件2: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博士、硕士学位基本要求

      附件3:教育部关于学位质量保障、课程建设、基地建设、不同形式工程硕士学位论文基本要求的相关文件  

  

  

                                                                                                                                                                     研究生院

                                                                                                                                                                    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