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通知公告

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华电赛区初赛通知

2020第三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

华北电力大学赛区初赛活动通知

“让大学生用英语讲科研!”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创新人才的号召,“第三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于2020年9月至2020年12月继续举办。

本赛事旨在提高我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用英语从事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使用英语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增强国际科研竞争力,创造更多的科研国际合作机会。

本赛事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中国专门用途英语专业委员会、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华北电力大学联合举办。上海市教委为指导单位,批改网和复旦大学出版社为协办单位

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大赛承办方、北京赛区负责院校,将承办第三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北京赛区初赛。具体要求如下:

一、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为我校在读本科生和研究生,报名分本科组和研究生组,专业不限。

(二)参赛选手须用易于理解的英语在5分钟时间内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这是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介绍一项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

(三)演讲内容可以介绍本人(或本组成员)已发表或撰写中的科研论文,也可以介绍尚处于想法阶段的科研计划(但不能重复前两届获奖作品中所使用的同一科研论文)。

(四)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

1.论文标题和研究领域;

2.研究现状;

3.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

4.研究方法;

5.研究结果(或预期结果);

6.结果讨论和研究意义;

7.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五)作品形式是5分钟的视频和200-250词左右的英文论文摘要

(六)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

1.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2.篡改他人学术成果;3.伪造或者篡改数据、文献,捏造事实;4.未参加创作,在他人学术成果上署名。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选手所在学校进行严肃处理。

二、报名须知

(一)报名方式

所有参赛选手均须通过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以下简称“学会”)的大赛入口(http://sentbase.com/cn5mrp/)报名。

(二) 报名资料

1.大赛报名表(见附录3);

2.一个5分钟演讲视频;

3.论文摘要(摘要样本见附录1);

4.PPT及演讲稿;

5.科研诚信保证书(报名链接提交作品界面下载模板)

(三) 团队报名

参赛选手可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最多5人,报名时须写明团队演讲者的姓名。参赛选手作为演讲者只能参赛一次,但是可以作为团队成员加入另一个团队。

三、赛事流程

(一)学校将成立初赛区竞赛委员会和专家评审委员会,负责评

审所有选手的参赛作品。初赛作品要求提交至指定邮箱,采用双审制度,取平均分。

(二)初赛按照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各选出15%的获奖作品,获得大赛“优胜奖”并进入第三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大赛复赛。复赛的视频作品无需重新提交。获奖选手还将获得校内获奖证书。

(三)复赛由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组织,采取盲评形式。由学会专家组对所有进入复赛作品进行盲评,选出参与决赛的作品。复赛从10月21日开始,11月30日结束。

(四)决赛由学会组织(时间拟定12月)。本次决赛采用落地赛和视频评审相结合的方法。落地赛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和同济大学联合承办。落地赛地点为同济大学。届时由10位左右同学现场进行演讲,同时插播20位左右同学的参赛视频作品。最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各档次比例按全国参赛人数比例确定),同时公布优秀指导教师名单。

(五)凡是获得三等奖以上奖项的选手或团队,均颁发英汉对照证书。

四、赛事规则

(一)参赛视频时长为5分钟(视频录制时长必须在4分钟-5分钟之间。少于4分钟或长于5分钟均会影响成绩)。

(二)视频为MP4格式,大小在100M以内。

(三)视频录制背景须在静态且安静的环境下进行连续录制,无剪辑,无中断。视频画面可进行缩放。

(四)选手演讲时须面对观众,保证95%以上的时间在与观众交流,而不是背对观众解释PPT。

(五)演讲中可使用PPT作为辅助材料,但页数不能超过5张,PPT中不能插入动画或动态效果图。

(六)除PPT以外,不能使用其他的电子媒体素材,如声音或视频等;也不能使用道具类的辅助手段。

(七)演讲语言应采用学术英语口语表达方式,不包括诗歌朗诵、说唱乐、歌曲等语言形式。

五、赛事时间

时间

内容

9月1日---9月28日

校内报名,同时官网报名

9月29日-10月9日

初赛作品提交

10月10日-10月18日

初赛作品评审

1020日后

公布初赛结果

五、联系方式

(一)初赛赛事咨询邮箱:xwgao@ncepu.edu.cn

联系人:高晓薇

(二)初赛作品提交邮箱:ncepu5mins@163.com

(三)初赛报名微信群:

第三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英语演讲

华北电力大学赛区组委会

                                          2020年914